UMAS

如话剧般诗意的西部片—《不合时宜的人》

这是梦露和盖博两人的最后一部完整电影,也是两人电影生涯最好的一部电影,以至于他们不是在表演,而是在电影里展示自己最真实的人性。


    故事看似是西部片,牛仔,美女,西部冒险,男女主角两方还各有一众衬托他们的枝叶。但是这又不是普通意义上的,像丽塔海华丝主演的那种性感女郎马上骑的西部片,而是一部突破了好莱坞经典西部片套路的文艺片。全片都充斥着无可奈何,悲伤和淡淡的痛苦,男主角不是强壮英俊 年富力强的盖博,他的腰围已经变粗许多;女主角也不是红唇金发一袭修身白裙的性感梦露,她小腹上的赘肉已经多的没有办法巧妙掩盖,甚至连配角也不是什么强壮的小伙子。五分之四的电影都没有惊险刺激的情结,平铺直叙到琐碎,简简单单,就是几个人在远离城市的小木屋里吃饭喝酒看看飞机种种花的故事。摄影师也没用花里胡哨的手法,就是在一边记录着故事。


      梦露饰演的罗斯琳按现在的标准来看,完全可以称得上是“圣母”,但是梦露却让她“圣母”得如此令人怜惜,又是如此的合情合理。她不忍心杀害任何动物,哪怕是偷吃蔬菜的兔子。当得知盖博要把抓来的马拿去卖掉,买家会杀掉马时,她跑到场地中央撕心裂肺地冲她平日朝夕相处的盖博大喊“屠夫!骗子!杀人犯”。离婚后的她脆弱的不堪一击,却还心里时时装着别人。当牛仔斗牛受伤时,她冲上去抱着他哭喊,并不是因为她对他有男女之间的爱慕,而是因为她对一切生命都有最纯粹朴素的爱。梦露的出演,让这部电影里所有的男性演员都显得些许淫猥,她就好像宝玉口中水灵灵的女子,未沾染一丝一毫世间的污浊。


    梦露很疲倦,影片中的她才36岁,眼角却早已流露出条条皱纹,《七年之痒》 《游龙戏凤》里顾盼生姿的大眼睛里也溢满对婚姻和人生的失望和无奈。但是她仍然在《The Misfits》中尽量做的最好。当她笑起来的时候,周围的一切都仿佛镀上了一层金光;她就像《布鲁克林有颗树》中的茜茜姨妈,“走到哪里就给哪里带去生命”。无怪乎老飞行员会对她说“你真是太有魅力了,盖甚至从未为他的妻子种过向日葵,铺过台阶。


    时代变了,社会变了,局势变了,人也老了。痛失第三任妻子,从空军退役回来后的盖博就像从演员学习班里无功而返,试图转型做严肃演员的梦露一样,他们发现好莱坞变得太快了,暂时的退出似乎意味着永远的被放弃。盖博不得不继续按公司的要求在银幕上扮演公猫式的角色,一遍遍亲吻他已经厌恶了的女明星的嘴唇,拥抱她们对他们说出含情脉脉的话语。《The Misfits》中的老牛仔也一样。他阅女无数,几乎已经厌倦了女人,想驰骋在大自然中,去套马,不为了卖马的那些个钱,而是因为这样够男人,够自由。当开着车在白色的盐地上追逐野马的时候,当缰绳套在马脖子上时,那种兴奋是没有任何东西可以代替的。


    可是人老了,也追不动了,他只是在徒劳地挽回一个无法挽回的逝去的牛仔时代。影片里的盖博在醉酒后声嘶力竭地呼喊儿女的名字,他回想自己的人生,不断思考自己活到这把年纪究竟想要什么。当他看到罗斯琳时,他仿佛明白,这是自己等待多年终于等到的女孩。从酒吧回来后,他搂着罗斯琳说,你是我见过的最忧伤的女孩。正是因为心灵的息息相通,灵魂的相近,才带来了他们超越肉体而存在的感情。当他和罗斯琳去骑马时,看着罗斯琳在马鞍上一翘一翘的臀部时,他露出的微笑不带一点欲望,反而像看自己的女儿一样温柔地看着。梦露在所有的电影中,身边的男人都是渴慕她的肉体而无视她的灵魂,就像罗斯琳在电影中只想像其他女孩一样简单地活着,男人们的眼睛却总往她的胸部扫一样,只有盖博看到了她深处的灵魂。


    影片最后的抓马情结是故事的高潮,也是摄影史上不可多得的精品。光和影的交织,把紧张刺激的情结勾勒的一览无余,甚至没有音乐也能让人们感受到紧张的氛围。盖博最后拒绝用替身,被马拖行几十米的故事一直广为流传。老牛仔最后征服了马,征服了自然,给了自己一个交代。


    最后,老牛仔放了野马,选择了罗斯琳。两个人,在星空下,两颗孤独的心紧紧相偎,向心中的家走去。


   电影中的罗斯琳将生命注入了身边每一个人的体内 就像现实中的梦露 为世人提供了一部部充满生命力的电影 塑造了一个个鲜活的角色 最后却在家中孤独地死去;电影中的盖最终选择了内心的宁静 与过去的自己妥协 而盖博也在不久后安详地死在了家中的座椅上。这是一部充满生命力,同时也充满了死亡气息的电影。 它探讨了生与死的关系 是一部反好莱坞的 如同话剧般的诗意的西部电影。


评论(2)

热度(24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